大众论坛

 注册

QQ登录

只需一步,快速开始

微信登录

微信扫一扫,快速登录

搜索
查看: 10595|回复: 2
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

青海湖,我们来了......

[复制链接]
跳转到指定楼层
楼主
发表于 2019-12-23 20:43 | 只看该作者 |只看大图 回帖奖励 |倒序浏览 |阅读模式







青海湖,我们来了......
我随捷安特单车队一行34人,6名女队员,那年7月22日至7月31日环青海湖骑行四百多公里,最高海拔4000多米,我们自己带了辆双层卧铺车,从山东出发,路径河南、山西、陕西、甘肃、青海五省,我们从西海镇正式环湖骑行。
呵呵!青海的天气有点凉,早上的温度只有10度左右。一下车就有几个车友就感到头晕、呕吐、胸闷,那种初到高原兴奋劲,立马被高原缺氧给打了折扣。
     西海镇是我国第一个核武器研究基地,这里的工厂94年已全部撤走。这个小镇是我们环湖的起点,沙岛车站广场是我们环湖的终点。
     西海镇并不大,这里远离城市的喧嚣,这里没有浑浊的尾气,这里没有步履匆匆的人潮。     




这里的空气是清新的,有时也是“致命”的,因为这里高原缺氧。我们的车队浩浩荡荡有秩序的穿行在草原、沙漠、湖边、山间、我们翻越几公里的大慢坡。骑行中吸引了不少过往行人的眼球。在我们的队伍里,年纪最小的15岁,年纪最大的68岁,我不得不叹服他们的勇气与毅力,在随后的四天环湖之旅过程中,他们尽最大的努力坚持骑行,我要说我们的队员真的很棒!老谭大哥是我们车队的领头羊,老阮大哥负责放羊,他俩是我们车队公认的热心人,他俩的人品是被大家竖大拇指的。









沿着国道,我们慢慢远离西海,进入一片广阔的草原丘陵地带,这里就是著名的金银滩大草原。在这方圆1000多平方公里的大草原上,有麻皮河和哈利津河贯穿。
      在草原上骑行,真有人在画中走,车在景中游的感觉。这里绿草如毡,无限的延伸。洁白的羊群和牦牛就像衬托在蓝天里的白云,简直就是一幅天然的油画。
      我被这里的美景震撼了,我和宋队走走、停停尽量把看到的美景全部收藏在我们的相机里,为明天留一段记忆。既然来到美丽的青海湖,我就要把脚印留下,把最美好东西带走。除了这些我不知道还能做些什么!总之,我不愿傻骑,我要享受骑行中的快乐,看看美丽的青藏高原、国内最大的内陆咸水湖、朴实的藏民、大草原上的牛羊还有传说中的藏獒。总之,记录下我能看到的一切美景......




我们骑行中最大的困难有两个,一个是高原缺氧和强烈的紫外线,另一个就是我们三十多人的吃住问题。
有的车友因没有做好自我保护脸上晒暴了皮,有的车友让大雨冰雹淋的感冒发烧,有几个车友高原反应头痛、流鼻血,但车友们依然坚持骑行。虽然很辛苦但是大家玩的都很开心。由于高原缺氧反应,最后有一多半的队员无奈退出战场。最让人头痛的是吃饭住宿问题,这样说啊,能参加单车骑行的车友生活条件都不会太差,但是在外和在家就不能比了,凡事都要理解谦让,相互照应。中间的辛苦吗?呵呵!我想,队长老宋最清楚了......
开始几天洗澡问题一直不能解决,在环湖的路上很难找到能洗澡的旅馆,青海的饭菜更是贵的吓死人举个例子,炒个蘑菇50多元,酸辣土豆丝30元,一小碗米饭三元,这种“小碗”,我能吃5碗,还是喝完酒后吃......









第二天的骑行让我真正见识了青海的天气,当我们一行快骑行到青海格尔木分道口时,突然狂风大作、乌云压顶,大雨夹着冰雹迎面而来,天啊!10分钟前还是艳阳高照,一会就雷雨交加。那一刻我囧了,我们几个人在风雨中彳亍前行,冰雹砸的手和肩膀生痛,由于戴着头盔脑袋还比较安全。我们把车子一扔,跑进山坡上藏民的家躲雨。其中一幅不和谐的一幕发生了,我本不想说,但是,心里就像吃了苍蝇一样堵得上,一路骑行遇到的99%的藏民都非常友好热情,当我们在大雨中想进入藏民家躲雨时,一位藏民小朋友挡在门口说交钱进屋躲雨,我当时就愣住了,大人不好意思要钱让孩子在门口要钱,我进到屋里,对着他们说,青海玉树大地震我捐了1500元,特殊党费一项就捐了1000元。没想到我们中途躲雨你们竟然还要钱......
雨,开始小了,灰色心情伴随着雨天骑车是比较痛苦的,我一分钟都不愿意在他们家里躲雨,尤其是那一会我的心情很是不好,后来,我和车友们谈论这件事,前面的车友们说:那我们就比较幸运了,一下雨路边帐篷里的牧民们就让我们进来躲雨,人家一分钱不收,还是主动招呼我们进帐篷躲雨,哎!同样都是人差距咋这么大!!!

路遇两个徒步旅行者,他们计划八天徒步走完青海湖,真正的勇者!
分享到:  QQ好友和群QQ好友和群 QQ空间QQ空间 腾讯微博腾讯微博 腾讯朋友腾讯朋友
收藏收藏
2
 楼主| 发表于 2019-12-23 20:50 | 只看该作者

骑行的第三天,由于人多大家分开住的,我们12人吃住在藏民拉太的家里,这是一个善良的人,他做的手抓羊肉特好吃,为人很谦虚,晚饭时,有一道菜做的有点过,他还没放下盘子就先说,真不好意思,这个菜我做的不太好吃好像有点过......
联想到骑行中躲雨那一幕,我的心情豁朗了很多,有点热呼呼的感觉,这才是我心目中的藏民,晚上我们与藏民兄弟进行了篝火晚会,大家尽情的跳尽情的唱。呵呵!好开心的一个夜晚,篝火旁我们尽情去挥霍“时间”,没有人再吝啬那些汗水。

传说中的藏獒

开心的一天,让我们尽情去挥霍,不要吝啬那些汗水......
这三个孩子是拉太的儿女们

















这是在青海湖鸟岛边上拍的



第四天的骑行,挑战了我的极限。骑行几十公里接连不断的爬坡之路,艰苦的旅程正式拉开帷幕。一路大顶风,路况也是此次骑行最差的一段路,海拔从3000米一下上升到4000多米,严重的高原缺氧和强烈的紫外线。平时30公里/小时的速度在这里只能骑10—15公里/小时,有时需要推着车彳亍前行,偶尔有个下坡不用力蹬车子还不走。最后这一次骑行我们只有二十名车手,不到20公里有几个车手由于体力不支接二连三退出了战场,只剩下我们11个人。其实真正坚持骑完环湖全程的只有我们8位车手。三个小时后,我们终于闯过了这段魔鬼之路,我没有留下遗憾,最后,我第三个到达目的地。
太累了停下车子休息一会,那种累只有我们自己清楚


引用一名车友的感慨:“青海的山,看似很近,却好像总也走不到边。上山的坡,看似不陡,却好像总也爬不完”。
    在这里,我要说没有进行过体能训练的朋友最好不要来青藏高原骑行,在高原上骑行那是不一般的累。通过几个车友的经历证明,光有好的体力也不行,意外的因素太多了,举个小列子,雨水没有打湿我们的衣服,可衣服里面却湿透了,那是汗水。停下休息的时候,被海(山)风一吹,里面冷冰冰的直透肌骨。老阮大哥的体力够好了吧,在我们车队里是猛男级的人物,由于突然一场大雨、冰雹造成感冒发烧。第三天在大家的劝说下被迫退出战场一上午,其实,我也是在那个大雨冰雹后感冒发烧的,再加上饭菜不可口,连续两天闹肚子,我只是硬撑罢了。我不想让别人看到我软弱的一面,我对自己和车友们说,即便是剩下我最后一个人,我也要完成整个骑行。不为青海之行留下遗憾,我做到了。
     骑行中最刺激、最爽的是冲坡,那种美妙的感觉!当嗡嗡的美妙声响掠过耳畔,心便慢慢飞到了天上。几公里的下坡冲刺,我看了看我的码表瞬间速度显示52公里/小时,刷新了我最快时速45公里/小时的记录。
    青海湖,你是上天留给我们的一滴咸咸的泪……
        神圣美丽的青海湖,她的美,诱惑我们千里不辞劳苦而来。当我终于近距离的看青海湖,感受她的气息,我感慨万千。我听过很多关于青海湖的美丽传说,每一个传说都富有传奇色彩。我与湖相对,那一刻我已无语。静默里,我解读这滴泪水千年的浪漫,用你的故事抚平我历经的沧桑……

psb (1).jpg (70.2 KB, 下载次数: 0)

psb (1).jpg

psb (2).jpg (123.65 KB, 下载次数: 0)

psb (2).jpg

psb (3).jpg (128.26 KB, 下载次数: 0)

psb (3).jpg

psb (4).jpg (135.44 KB, 下载次数: 0)

psb (4).jpg
3
 楼主| 发表于 2019-12-23 20:53 | 只看该作者




环湖尾声——圆满结束四天的环湖骑行
生命历程像一圈圈的年轮,终点与起点就在同一位置。青海环湖,是我历程中的一个美丽的小插曲……
骑行有时就像人生一样,中途遇到一些困难,挺一下就会过去,特别是哈尔盖那段路,当我知道后面的几位车友都退出了骑行时,瞬间我几乎有崩溃的感觉。这80公里的路比我平时骑两百公里要艰苦得多。那一刻我有点胆怯,毕竟一路爬坡海拔已达到4000多米。










连绵起伏的群山,艰难的爬坡之旅,呵呵!其实,骑行的苦与乐就这么回事。看开些,没有艰难险阻,就没有一路美景。呵呵!一路汗水一路歌。
这里,我们曾经来过!再见了!青海湖,再见了那段曾经的梦。

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| 注册 微信登录

本版积分规则

手机版|大众论坛 ( 鲁ICP备09023866号 新出网证(鲁)字02号 )

GMT+8, 2020-2-13 21:00

删帖投诉流程

© 2001-2013 Comsenz Inc.

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